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兩歲"的艱難

昨天晚上,柚爸補習晚回家,小孩吵著要找爸爸(至少在我們家一直是這樣)。我向她爸領聖旨,他說,拿我的照片給她看就好啦。

我翻出一本其實都是他跟別的女人(很久以前)出國玩的照片本,柚子就不吵了(短暫的),睜大眼睛自己用力的翻。

翻到某頁,柚子說,比二,比二。以前我一定不知道她在說什麼,雖然這兩個字很清晰,但也常常發生她明明說出蜘蛛,卻是要指姑姑的案例。但這次因為老早以前就有經驗,知道她講比二,就是指人家拍照的時候比ya的樣子啦。

然後我心裡暗暗擔心,趕快幫她把那一頁翻掉。可惜來不及,她右手已經伸出來,「捷心、比二;捷心,比二。」你可能心裡想,這很困難嗎?

很困難。柚子的手,無論如何都沒辦法只翹起兩根手指頭,要不就是都縮起來,要不就是全部都舉起來。每次看到她用力把四根長的手指頭併在一起,像希特勒那樣舉起來,然後哼哼哀哀的,我就知道她是想要比二卻沒辦法如願。

通常這時她會使性地,然後我會頭痛。

有時候我們硬要教她,把她無名指和小指按好,但它們就是會自己彈起來,我想柚子也是這樣很懊惱。只好教她用左手把食指跟中指圈起來,但她很怒,不接受。要不呢,我們只好再想另外一種方法,就是左右手各比一個一,兩邊併起來就是二了啊。

柚子很小就會比一,她爸教她,問「你幾歲」的時候,就舉一根手指頭。

這種阿Q式的二,使我們暫時得到紓解。可惜沒辦法解決全部的問題,每次只要看到照片裡、別人比出YA的樣子,她就惱怒,為什麼她沒辦法比呢?

接下來可頭痛了,再過幾個月,柚子就要兩歲了。一定有很多很多很多的人,一碰到她就要問:你幾歲?然後她手指糾結、脾氣發作的恐怖片,就要不斷不斷的重演,直到十二個月以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