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看媽媽的書 下篇

我和小花都很喜歡買日文雜誌,有了小孩以後就開始注意ano:ne這類的兒童服飾通販雜誌。以前我們的樂趣是,誰看到喜歡的衣服還是雜貨,就會在那一頁折角,另一個人看的時候,就猜那一整頁滿滿的衣服堆裡,對方看上的到底是哪一件。

雜誌一多起來,書架就擺不下,全堆在書架下面的牆壁邊上。通常只能沿著地面搜尋攻擊目標的兩歲哈比人,柚子,有一天便發現了這些新玩具。

這時候的柚子剛學會畫畫。本來都是在Golden阿姨送的兒童磁性繪畫板上,用磁鐵筆塗鴨。這種畫錯或畫滿就可以消磁重頭再來的環保物品相當棒,因為這樣我們家就沒有以蠟筆為出發點的兒童,他們家可能會出現的那種彩色牆壁。柚子總覺得畫畫就是在那上面畫。

但她同時從把拔的書包裡知道原子筆,和從牆壁旁邊找到ano:ne這兩種東西之後,情況便急轉直下。

有一天下午,柚子跟她爸安靜的在床上不知道在幹麻,我從遠處靠近,天啊,我的ano:ne!已經來不及了,小惡魔從滿目瘡痍的原子筆痕跡中抬頭,呵呵一笑,「媽媽我在畫眼睛。」

不看還好,仔細一看簡直要反胃了,柚子把所有她看到的無辜幼童的眼睛,都用原子筆塗爛,看起來怪恐怖的。

她那怕看恐怖片的媽媽諄諄善誘的說,啊,你看,這個圍裙都沒有圖案,你幫它畫圖案好不好?柚子:「什麼是圖案?圖案是什麼?」啊,昏倒。好不容易告訴她何謂圖案,她把一件看起來很鄉村風味的圍裙,改造成龐克風之後,翻了一頁,故態復萌的攻擊無辜幼童的眼睛。

「不要一直畫眼睛啊。」她媽驚叫。柚子想了一下,很貼心的開始畫那個已遭毒手臉部的嘴巴部分......這本號稱天真無邪的兒童服飾雜誌,頓時成為當代吸血鬼圖鑑。

三不五時,我又看到她爸跟她把那一本雜誌拿出來,趕快離得遠遠的,柚子在漸漸找不到沒被攻擊過的臉之後,對它失去了興趣.......唉,我的雜誌......日本編輯應該從來沒有想過父母是這樣利用這本雜誌取悅他們的小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