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我的書絕對不多,只是可能很亂--讀品與買品

我的臥房、辦公室、娘家都亂七八糟堆滿書(目前還堆到老公的小阿姨家),只能用紙箱裝著,沒有書架棲身,雖說如此,但是好像永遠都嫌不夠。樓下就有書店的後果,就是搬家一次比一次累。

追究下去,應該說,我太任性且三分鐘熱度,若突然對偵探小說著迷,就整排卜洛克、克莉絲蒂;突然對手工的東西著迷,就積木出版全套殺無赦(可是其實是一本一本買來的,within一兩個禮拜這樣)。如果去誠品,從兒童館到貝登堡都可以買。還好我不太買漫畫,租來看就好。然而繪本一買也是很恐怖,那種開本非常難收啊……

反過來看我老公就非常專心,一本書看完才買下一本。旅遊的書居多,像是《不去會死》、或是同一個人的新書,什麼廁所跟什麼星空的。最近花比較長時間才看完的應該是《我的名字叫做紅》。

可很怪,我們兩個的書不太互相交換看的。他拿到我買的《終於直起來》,看個幾行就說看不下去了。我至今也仍然還沒去翻好像不看有罪的《隔壁女子》。

講不完,看點好笑的:
[讀品]

1、你現在正讀的書:《登山者》。對我這種電影不能死人的鄉愿派來說,還真是黑暗。可是因為遇到本周刊合併司麥特的非常時期,這本書裡的某些氣氛可以說是非常契合。
2、你打算要讀的書:《星期六的裁縫》、《諸神混亂》。怎樣,又沒說是哪一種書。

3、你讀過後最覺上當的書:。《蘋果熱與皮克斯瘋》。翻譯得頗爛。
4、你讀不厭倦的書:《小太陽》。我的還是橘色封面的那一本ㄌㄟ。有了柚子以後,這本書看起來完全不一樣了。尤其是蛐蛐兒那篇。
5、你試著讀了多次,卻一直啃不完的書:《追憶似水年華》。我敢說沒有跨越小點心那段的人佔九九%。

6、你讀過還拼命推薦給人的書:《小星星通信》。就很喜歡奈良美智那種明明很厲害又弔兒郎當的口氣。

7、你現在就預備留給老來退休後讀的書:哪有這種東西啊。
8、你小學時最愛讀的書:書名不確定,是讀者文摘中英對照集的其中一本。很多故事像〈吉屋出租〉、還有接納先生日本小姨太的美國太太那些故事,到現在我都還背得出來,應該有二十年沒看了。
9、你一直想讀卻從來沒碰過的書:《模仿犯》。就還沒唸。借來很久,是小令的,已經看到第三本(四冊的版本)的反而是我老公。

10、你廁所裏會讀的書:
幹麻要在廁所看?
11、你現在還能找出,畫線最多,或留飯漬、油漬、果漬各種吃食痕迹最多的書:《睡不著覺的密探》。買的那天,跟葡萄汁一起放在摩托車車廂,所以……變成葡萄書。

[買品]

1、你最近買的書:《星期六的裁縫》啊,幾小時前剛買。其他雜誌應該不算吧。

2、你一直想買卻始終沒得手的書:有那麼想要嗎?好像沒有吧。

3、你光是買,根本沒打算要讀的書:多的是。像是《賣給不想買的人》、《品藏George Jason》(絕對拼錯,但我不想查,因為我也不打算看),但為什麼會買呢?我也不知道。
4、你突然一日翻到卻怎麽也想不起來什麽時候買過的書:我記憶力很好耶。
5、你買過最後悔的書:沒看的書都很後悔啊。

6、你買過最覺上算的書:《那,又怎麽樣》。渡邊淳一在台灣好像沒發的書,去北京的時候在機場看到一半,後來在明目訂來的,記得很便宜,也很喜歡。可能因為找了很久,感覺很有價值,所以很覺上算。(邏輯不通……)
7、你書架上一眼望去最顯目位置的書:目前無書架可言。搬家中。所謂「我」現在的書架上,最醒目的應該是《麗莎去紐約》、《翹課的老鼠》,但很顯然那不是我的。

8、你最爲瘋狂收集過的書:沒有瘋狂過耶。不過卜洛克的夜賊系列,應該說看得很順,雖然是一本一本單獨買的,最後也變成整套。ㄟ,我剛講的《那,又怎麽樣》,應該放在這一題才對。
9、你若搬家必得減負,實在心疼下手淘汰的第一本書:多的是。經濟學、企業管理類的全都想丟,除了《旁觀者》不算。還有成山的雜誌。(已經丟了)
10、你買了多本拿來送人的書:我有送過人書嗎?可能舒老大的書吧,我想,如果要的話。那就選《台北小吃 札記》好了。話說他老人家書已經送來我還沒打開看呢。
11、你每次去書店都會看到卻心裏嘀咕一定不會買的書:
是指不屑的意思嗎?吳若權、吳淡如、鄭弘儀。所有女星出的美容書。那個可以叫書嗎?吳佩慈還說自己是作家呢。驚。ㄟ,我對姓吳的毫無偏見,不好意思。

其實還有很多有的沒的該介紹的書,但我很懶,每題都答個一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唉唉,果然精采,尤其最後一題中豪傑才敢這樣寫。不像我這樣畏畏縮縮像縮頭青蛙一樣。(飛)還有啊,你不是要介紹一個會煮咖啡的花美男~~(臉紅中)

匿名 提到...

青蛙?是烏龜吧? 咖啡男週五開新店,有啪替,可以偷偷認識他。詳情請洽敝人。

匿名 提到...

12.看完想借給別人看,還不停催人家趕快還的書:Magical Thinking - 一刀未剪狂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