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這不是身歷聲

現在,你知道,餐廳的音響都用很好的,挑的音樂稍稍有進步,算是有在重視。但今天走進可可府的時候,我沒預料到會遇到真正的音樂。

店裡放著許多知名流行歌的卡拉,就是沒有人在唱,只有背景音樂。然後很精準的大提琴響起來,作為主旋律。我聽一聽覺得有哪裡怪怪的,仔細分辨,就是音樂很均勻的充斥在店裡,可是只有大提琴的聲音,很偏離的只從一個角落傳出來,我抬頭一看,它夾層二樓的角落,竟然有一隻活的大提琴在那邊,啊。

就是真人在拉啦。

以前去白雲的時候啊,也有現場鋼琴演奏,還真人唱歌ㄌㄟ,但是,你知道,非常難聽,有氣沒力,那感覺就像在說:我知道你們都沒在聽。那種以現場演奏為號召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真正在聽的人少之又少,然後還費得大家扯著喉嚨才能對話:你現在在哪裡工作啊?BENQ。蛤?ㄅㄟ啥?我ING。啊,什麼雞?

但這隻大提琴,一個大鬍子演奏的,從我這角度除了大鬍子之外,只有看到他很厚重的寬牛仔褲,雖然是個安西教練,但是琴聲還蠻細膩的,是真人!沒有心懷怨懟!我聽他演奏桑田的海嘯,竟然還莫名奇妙的感動起來,好聽耶。

重點是很驚喜。在那種飲料一百一的地方。

晚餐呢,隨便跑到216巷,之前想去看看的一家日式餐廳。老闆娘太愛佛像了,收集了一大堆,店裡放著二胡拉的某種情境音樂。就是茶坊喜歡放的那種。然後清脆的鳥聲響起。

我又覺得奇怪了。音樂不會太大聲,可是鳥會不會錄得太響亮太尖銳了點,是沒有調過嗎?兩個軌很不協調。

然後我反射性的轉頭,厄啊,那鳥是活的,是真鳥。

牠實在太會叫了,每個小節都叫,連續的,或輕輕叫一兩聲。連環尖叫實在有點太大聲,真的。

仔細一看還有另外兩隻鳥(他們可能有輪班就對了,三班制)。這鳥每天聽這種音樂,感覺上很有心得,還配得蠻剛好的。老闆娘也厲害,沒養鸚鵡那類的,聲音會不太協調。

太意外了,也不用一天遇到兩家都這種"身歷聲"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