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電腦是禁用語

晚上,柚子佔據她爸肚子上的那塊地,我不動聲色的靠近。

「Computer我放在你房間了。」非常低聲的耳語,彷彿客廳女傭在給主人傳遞客人來訪的訊息。

並非我太愛看三立,或像太多國外回來(拜託,也不過是唸了個兩三年)的人,愛中英夾雜,實在是有不得已的內情啊。

絕不能提及電腦二字。下場:柚子「叮」的眼睛大亮,不管已經十一點半或十二點,堅持「我要看媽媽的電腦」,然後瘋狂碎唸她自己的名字,就是要看她自己照片的意思。怎麼會有這麼自戀的小孩?誰生的?

我床頭有一張照片,三個月的柚子(頭髮相當的翹,像公雞)趴在床上,展示她已經能翻身的驕傲事實,兩眼緊盯她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的金屬物體,她媽媽重複說著:電腦,這是電腦喔(鑄下大錯)。某次柚子大聲哭鬧,媽媽為了安撫她,就把過去隨手拍的影片給她看(因小失大)。

這孩子真的很愛看自己,如果她在電腦中照片的POSE是張大嘴巴,邊看螢幕的柚子就會邊張大嘴巴,還要翻過身來張給我看。是是是,我如實確認過後,「那麼您的表情我就拜收了......」彷彿是這樣,她才甘心罷休。影片裡她自己說了什麼,就要邊看邊重複,我有一種坐在山谷裡不斷聽到ECHO的感覺。

大概是因為我們不給她看電視的關係吧,她特別喜歡看影片,「按、按、按、按......」指示我們做播放的這一個動作。

她總是記得我電腦放哪裡。(我總是亂丟)。從客廳大躺椅旁邊的紙箱(沒AP的時候,網路線拉不遠),一直到餐桌上(我工作、打情罵俏、逛網站買東西的地方),或是從包包裡抽出來,亂丟在地上的時候,她會記得,然後要是她要求看照片,我敷衍她,她就自己到昨日她記憶尚存的那區找電腦。

被找到了。

「看捷心。」我當場變她的電影院豪華座椅,還附快轉、暫停功能。碰到她不感興趣的影片(又不是我演的),還頤指氣使的說,別的,我要別的。

時鐘(雖然大多不準,準的看不太清楚)就這樣在她看影片的期間內瘋狂大轉兩圈,直到柚子她母親腰酸背痛,耐性用盡,發誓下次不要拿電腦出來。(但還是常常亂丟...)

所以在我們家,電腦兩個字,千萬不要在柚子面前說......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米爸說: 原來2歲的小孩都一樣...

我們家的電腦是連接電視,所以是還好,可是"手機"是禁用語,只要手機一拿出來...她就一臉自戀地跑過來大叫"米米!米米!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