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近期讀書與推薦書單

我看的書一向很雜,大家請忍耐。

首先當然是克莉絲蒂。克莉絲蒂的書大概有九十本,會被稱作是偵探小說界的一千零一夜王妃,量跟有趣的程度應該都是條件。

不過也有難看的。

在還沒推薦之前,先點名一些大地雷好了。第一名:死亡暗道。他馬的完全沒重點,好像在緬懷湯米跟陶品絲的一生,相當無聊。煙囪的秘密,不甚有趣。無辜者的試煉,故事的安排沒有任何問題,問題出在寫得太冗長了,經常想要跳著看。ㄧ個都不留,到這邊已經不算是很大的地雷了,這個故事也沒有什麼問題,只是一直死一直死,在轉折上比較沒有樂趣而已。

推薦好看的。克莉絲蒂手下在用的幾個主角:討人厭的白羅,大智若愚的瑪波小姐,湯米跟陶品絲,沙特衛先生,當配角出現但往往是解題達人的巴鬥主任,偶然出現的陸加、雷斯、阿莎布魯等小姐先生們。主角個性的不同,會影響讀書樂趣,我個人比較喜歡瑪波小姐,謹慎不輕易推理的個性,讓文章中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自言自語,只會靜靜的讓事情繼續鋪陳下去。相對的,湯米跟陶品絲雖然也有不廢話的時候,但是太愛在那邊抬槓,有點令人Z。白羅嘛,不愛廢話但是個性太怪了,又太醜了,少了卜洛克筆下柏尼那種大情聖,大家都愛我的標準情節,你也可以想像成是看007時發現男主角很鳥很醜的那種痛苦。

怎麼還沒開始推薦?

不好意思,來了。第一名:羅傑‧亞克洛伊命案(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白羅系列)。順道一提,各種版本的翻譯各異,有的也翻艾克洛什麼鬼的,還是看英文書名比較準。再來隨便排排,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白羅系列)、捕鼠器(劇本,阿莎布魯系列),以上都算芭樂,大家都看,大家也都說讚。再來,破鏡謀殺案(The Mirrior Crack'd formSide to Side,瑪波小姐)、隱身魔鬼(The Secret Adversary,湯米系列),藏書室的屍體(The Body in the Library,瑪波小姐,別忘了就是因為這一本,卜洛克也寫了圖書館裡的賊來向克莉絲蒂致敬)。大致如此。

推薦的標準是,結局令人大吃一驚。雖然克莉絲蒂招待人的家常便飯,就是來吃個一驚吧,但這幾本應該都算是吃到飽的一驚。唉,我在說什麼啊。

克莉絲蒂佔去我不少時間,此外最近在看的幾本書,也都蠻有趣的。《Dr. Tatiana給全球生物的性忠告》。

其實是在講繁殖方面的生物演化學。一般來說絕對會很枯燥,但這個小姐很皮,硬把它改成蘋果日報讀者來函詢問兩性問題的專欄。例如:
"親愛的塔提安娜博士:
我是女王蜂,我好擔心喔,我的愛人都把那話兒留在我體內,然後就死了。這樣算正常嗎?
克羅佛山 迷惘的女王蜂 敬上"
然後她就會用一種好笑的語氣開始解釋複雜的(尤其是昆蟲)繁殖過程,並代替達爾文宣傳為什麼生物會這樣競爭演化成這個德性。唉,好好笑喔。

從瑞士回台灣的航程中,我不巧在前一天把該在這時候咀嚼的書給狼吞虎嚥完畢了,就跟荷蘭乳酪先生借了一本書來看。好像是"不可思議的旅程"之類的。不過不是旅遊書,講的是六種這世界上遷徙距離最廣的幾種動物,我只看了麋鹿跟灰鯨。借我之前,乳酪先生說,不是非常好看,因為翻譯得太生硬了。ㄟ,可是我還是津津有味的把它看完了。所以,如果有人覺得上面這本性忠告的書,根本不如我所講的那麼好笑,好吧,你知道我笑點比較低了。還有就是我很喜歡關於動物的東西,太喜歡了。所以。

BTW這是老爺子借我的。他本人看了大概十幾遍。

再來就是乳酪先生本人的書囉。《天生遊物》。

老實說他自己部落格上就收錄了這些文章,摳一點的也用不著買。但是在某段我工作情緒低落的低潮時,這位當時並不認識的乳酪先生的文章,讓我很開心的笑了。那就貢獻一點微不足道的版稅吧。

http://blog.nownews.com/kaas/textview.php?file=154580

用詞很台(本人也很台),但還蠻好笑的(本人也很好笑)。唯一的缺點是梗頗接近,語氣看久了會膩,跟紀蔚然的書一樣,連續看會不舒服,但偶爾看一篇有提神醒腦分憂解勞的用處。

以上。報告完畢。

4 則留言:

Catherine 提到...

check out Michael Connelly (麥可.康納利) and Tess Gerrittsen (don't know the translation)... I like their novels. it's mostly detective/ME type of novels.

^.^

匿名 提到...

I thought I've brought enough books for the flights, but ran out of reading materials soon after l left SD. sigh...

BTW, I didn't get home till yesterday. LAX delayed us for 4hours. I couldn't connect the following flight in Norita and was postponed a day after!!

Catherine 提到...

OMG...
delayed for 4 hours?!
so you stayed an extra day in Japan? I guess you got to shop a lot more there then. hehe....

匿名 提到...

hehe...u caugh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