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貓頭鷹與蝸牛

柚子超愛動物。我想小孩應該都是吧。


我買了上面標示著「2-6歲適用」的動物圖卡,正面是照片、背面是中文的那種給她。一般認識動物的卡通書,用畫的,顏色都「很有想像力」,我都很怕柚子長大以後,一直覺得大象是紫色的、或是長頸鹿是橘色的。所以我不能理解為什麼2歲才可以用那個圖卡?還是那是用來識字的?不理解。


大概是先會說「抱抱」吧,柚子剛開始會認的動物,竟然是豹。指給他看,多唸幾次,沒多久你問她說這是什麼?她就會很用力的說:豹!


其他動物的發音有的很難啊,雞,企鵝,無尾熊,我們會改問她說,無尾熊在哪裡?她就會用小小的食指,很用力(且突然)的戳一下眾多圖卡中,印無尾熊的那張。我覺得這過程比較像某種溫馨新聞,字幕會打:一歲黑猩猩智商高 會認圖卡了解人話......之類的。我聯想到叫狗算數的電視節目。有上萬人跟我說柚子好像小龐(電視節目裡的黑猩猩明星),唉,真的超像的,動作。

稍微比較大以後,我們教她動物的叫聲,狗?她就號號(不好意思,阿嬤教的,算是台語版狗吠聲吧),貓?她就喵。牛啊羊啊,她不會唸但是會叫哞哞咩咩。我姐買了一本農場布書,裡面這些動物都有,她超愛的。那本書的代號不知道為什麼變成「哞」,她如果講哞,就是要大人唸那本書。

好像動物真的比較有趣,我後來又買了蔬菜的圖卡,除了Apple和莓莓(草莓啦),她其他的都不太會唸,會講很模糊的拔辣,但,真的很模糊!也沒什麼興趣看,我想應該是菠菜、白菜和黃瓜看起來都一樣的關係吧。

好笑的來了。柚子她爸之前買了泡棉玩具,是一些昆蟲、小動物,裡面就有蝸牛啊,瓢蟲之類的。照例,她爸拿來就告訴她:蝸牛,這是蝸牛。柚子聽到就一直哞~哞~哎呀,這不是牛啦,不用哞。可是她不能理解。每次看到蝸牛還是要哞~哞~

貓頭鷹也是。每次都很用力的學給她聽:貓頭鷹,嗚,嗚~可是你一講貓頭鷹,她還是說,喵~喵~這......到底要怎麼教?要怎樣跟小朋友說,蝸牛不是牛?貓頭鷹不是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