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堂哥

有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還沒睡著,腦筋突然閃過堂哥的名字。自從阿公阿嬤相繼過世之後,父親這邊的家族很少聚在一起,最小的叔叔突然心臟病發英年早逝之後,親戚間的往來次數更是連年掛零。

那都是上一輩的恩怨了。但我想起堂哥。

國中之前我們還很愛混在一起,他大我三歲(吧?),我們長得不像,去他學校(學生體檢的時候,有夠怪),他跟同學說,啊,這是我堂妹,大家都會用「我們了解......」的眼神說,哦哦,「堂妹」啊。

他媽媽是廣東人,家裡大概很少講台語,所以他講不輪轉,家族裡面也有人因此不喜歡他媽媽,我記得有一年清明節,大家因為這個鬧不太愉快。所以我一直以為他討厭台語,或很愛說自己是台灣人的這種人了。沒想到他專二的時候吧,用大量台語對白的一篇小說,得了獎,我只記得是第二名,可是那時候年紀太小了,沒有去注意到底是什麼獎。

我很羨幕,也很崇拜。

可是就在那之後,他爸爸,也就是我叔叔,工作上出了大問題,死了很多人,全家便像煙霧一樣的消失了。從小帶我的保母,她弟弟也因為(能這樣說嗎?我也不知道)叔叔業務上的過失,往生了,有一陣子對我們全家,都很不能釋懷。

從那一年算起,我們應該有十多年沒有再碰面了。

我google了一下,他的名字,總共只有十四筆資料。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自己的名字,隨便搜尋一下,就會趴拉趴拉出現十幾頁吧,雖然跟我自己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但總能看得出來我在做些什麼。十四筆資料是看不太出什麼的。

我只猜測得出他在專科畢業後,好像考了同樣科系的研究所,到這裡我都還能確定是他,但有一個知名機構,講師名單也出現他的名字,我想可能只是同名同姓?不了解啦。

他進入和父親一樣的產業,基本上,從我爸到兩個叔叔,都是在同一個產業,上下游分工不太一樣而已。但,我一直不能想像,堂哥在父親因業務身陷囹吾後,仍選擇同樣的工作,會是怎樣的心情。

我想應該會是很正面的,就像他當年得獎的小說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