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火星人學中文

快兩歳了,我一直以為成熟如柚子,講話應該已經要讓人聽很懂了。但是僅限部分。「我也要喝水水」這類當然非常清楚,但是也會發生她講什麼沒人聽得懂,結果她狂哭的悲慘事件。

有的是加了上下文、情境辨認,都還是很難,你就感覺面前一個勉強要學中文的火星人,在那邊哇啦哇啦,頭上冒著火想說,你怎麼那麼笨,聽不懂啊!

一天,從天母回來,柚子哭鬧要把拔抱,對,在開車的那個。死命勸阻也攔不了那個要從安全座椅上爬下來,撲向她爸的柚子,搞得我好像很沒人性,硬要把她們倆拆散那樣。「把拔~~~~~~」「我要把拔~~~~~~~~」呼天搶地。

再怎麼樣跟她解釋說,這樣很危險,就是不聽。迫不得已,拉到路邊暫停,柚子踏上方向盤,暫時停止哭鬧。

然後有心情跟她爸媽說笑了。

她說:「無一檢。」我跟她爸有習慣聽懂了以後就複述,幾乎是同時,兩個人都說:「對,危險。」柚子又重複:「無一檢!」通常這口氣是說,你們沒聽懂我在說什麼。但是想來想去,也不知道在那情況下,她還會說什麼別的,而且,聽起來真的很接近啊。

柚子急急的說:「有無一檢,有無一檢!」有危險?不是?到底是什麼?她伸出很短的手指頭,拼命往外指。

啊,是蝴蝶啊..................

啪兔

柚子她爸把她塞進安全座椅,還算乖巧的柚子說:「鑽沒。」她媽無意識的複頌:「酸梅?」ㄟ,可是她不太會用酸梅這個詞啊。

立刻受到指正:「鑽沒、鑽沒!!!」有夠兇。

她爸若無其事的說:「好,關門,關門。」還是把拔比較厲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