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有手就能划

我最近彷彿是小馬的員工。

每次她只要開始宣傳舟遊的獨木舟活動,眼光就開始搜尋我在哪,然後不管我在幹麻,把我叫過去,「快點,獨木舟是怎樣?」「有手就能划!」我通常會邊講邊戲劇性的起立,眼神發亮,面帶微笑。可惜明明很正經的宣導活動,都被大家當諧星看,大家哈哈笑完又若無其事的回去工作。而且我也沒拿到薪水。怎麼這樣。

好啦,獨木舟真.........的真的很簡單,而且很好玩。

第一次拿槳是在三芝的海邊。MAO的婚禮上(前男友的前同事,剛好是小馬的受訪者,這樣巧)。她跟獨木舟的partner結婚,勢必要來一場獨木舟婚禮。

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從基地扛船、提槳,然後下水......「等一下,妳不要再走了吧......」在沙灘上有人叫住我,恐慌的希望我不要再挪動腳步。啊,因為我那時懷孕六個月了,我又矮又小,肚子比平常人大,從沙灘往海邊走,看起來隨時要倒栽蔥。於是我只有拿到槳,沒划到船。

我沒想到第一次划船是在澳洲,一個小島邊緣的海上。腦海中依稀記得海洋舟比溪流舟難多了,是可以隨便這樣把沒經驗的人丟到海上的嗎?

喔,這裡根本不能稱之為海,簡直就是游泳池。平靜無波到一個、一個......我幾乎要辭窮了。示範教學僅限五分鐘(倒底有沒有五分鐘啊,可能沒有),就放我們下水,媒體團嘛,有碰到水就好了。

我一開始神經病的想要把槳插很深、划很用力(see?I told you,根本毫無教學可言嘛)在我後面的船長(一個蘋果的記者)立刻嫌棄我划的速度怎麼那麼慢。我努力的扭頭看教練怎麼划,唉呀,根本不需要那麼費力嘛,阿花,就是輕輕撥水就OK了。

腦袋通了以後,我們的速度大有改善,兩個人划真的很輕鬆,在那個平靜到叫人想打的水面上,根本像在飛一樣的神速。

回台灣的第五天,我就被小馬抓去雙溪划船了。

那天很不巧的下著雨,而且是敝人很不巧血崩的日子,幾乎是硬著頭皮下去的。

等等等,太快了,還沒下去。

皮得不得了的年輕教練費了些工夫示範正確的動作,我自以為會,還說我在海上划過,當然我沒說那個跟一般的海洋舟完全是兩碼子事,賺得小小的讚許眼光。但當然他仔細的教學,馬上讓我發現我根本沒啥觀念嘛。

我跟我老闆一組,她是行事小心,從不說大話的處女座,在我們這些輕浮的年輕人互嗆要幹掉對方的無意義行為間,顯得疏離。

但馬上就證明她也不是省油的燈。

幾個無聊男士嫌往下游划實在太輕鬆了,就在逆流回巢的時候開始比賽,還有一隊也不甘示弱的蔡姓姐妹(可也是拿過小琉球獨木舟比賽某某組的第二名)。比賽內容就是看誰先碰到我這艘的船尾。

划在前面的我跟我老闆當然不知道,只覺得後面好像很吵,大家不知道為什麼氣喘吁吁還大呼小叫。結果猛一回頭,發現兩隻餓狼要撲過來,好強的兩隻處女座(啊,我本人也是)突然開始加速,哼,要追就來啊,離我們本來已經只剩不到一船身的那組,突然距離被拉開,已經酸得半死的手還得拼命划,眼看冠軍就要到手的說。

「不要跑、不要跑......」斷斷續續的聽到上氣不接下氣的聲音,我們一點同情心都沒有。最後還是在快到碼頭的前面被追上了,教練和我們家攝影對我們投以怨恨的眼光......然後攝影的手痛了一個禮拜.......

下午正式的往上游划,我跟皮得要死的張小誠一組。真的有皮。明明那天水很少(但雨很多),根本划不太動,逆流的時候又覺得水真是他媽的急,我們兩個還神經病的一樣去沖急流(其實是我一直鬼叫要去),看起來好像白痴喜劇,兩個人手快速划到像卡通裡有白色圈圈狀的速度感,但船還在原地,旁邊一堆人在看戲......我太遜了,下場還是被沖到一邊去,然後跳下來拉船(而且還無意識的把相機浸到水)。

我老闆真的是非常認真不計較的那種個性,她們的「年長組號」,另一個人就是小馬,從頭到尾不斷接電話講手機,那段時間呢,就看到她老闆、老闆喔,自己一個人認命的划到手爛掉,後面大聲的傳來講電話的「啊哈哈,我現在在划船啦,啊哈哈......」心裡應該有許多不悅的OS:妳哪有在划啊......

教練划一艘「黃金沒力號」(可惜沒戴草帽),超沒力,照理應該是從隊伍後到隊伍前都要顧好,啊我們也沒幾艘船,他一下就被遠遠拋在後面,嘰咕嘰咕自己叫罵,沒辦法,那艘不知道怎樣特別愛扭,沒辦法好好往前走。

張小誠為了證明沒有我他就可以順利逆急流而上,在最後終點那邊,划沒力號衝了一段給大家看,唉,果真沒有我比較強。

回程太輕鬆了,大家經常收槳等沒力號追上來,閑著沒事,他們那些老戰友就在河上聊八卦。嗯,不管到哪裡,不管去做什麼,聊八卦是絕對必要的活動。我想就算是去北極的楊導,平常沒事應該也是以聊八卦度日吧。連我這個初次加入的人都聽得津津有味,不知道下次遇到她們口中很厲害的那位風流男主角,該做什麼表情。

唉呀,忘了照相。我這麼一說,拿出相機,大家不知道為什麼樣發瘋一樣的向我潑水攻擊,是欺負我拿相機無力反擊嗎?怎麼這樣沒品。然後被雨淋得還不夠濕的我,馬上被補到全濕。

那天來回大概划了十公里,回去的路上手是蠻脹的,加上我兩三次發瘋一樣快速划船,我想說死了死了,明天不必拿筆了。

神奇的是,隔天像沒事一樣,手根本沒感覺。(除了我們家攝影以外......)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後面大聲的傳來講電話的「啊哈哈,我現在在划船啦,啊哈哈......」"
這段真的好傳神啊
我完全可以想像小馬的大嗓門迴盪在河谷(是嗎)的聲音
挖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