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M的鐵證如山,從攀岩才知道的

KHS校長一次(事實上,是兩三次,這一定要計較的啊)問我說,妳是不是妳們同事裡面比較會運動的啊?不得不說,我有一種很飽滿的虛榮感。在我們高手如雲的運動健將中,稍稍給人家這種錯覺,我都已經覺得是夠爽的了。

采洪一如平常改稿時斟酌著他的用字說:是比較"喜歡"(尾音拉長)。

唉,也不完全正確。我以前哪是什麼喜歡運動的人啊?打躲避球,完全蹲在地上任人宰割,想說趕快到外圈去就不用跑了;大隊接力絕對是候補,並自願為隊上同伴禱告他們四肢健全身體健康;上排球課永遠手跟球無法對準,不斷補考;羽毛球則是常常造成我額頭紅腫的一種運動,最後我終於打到球了,那種突破困難的程度,讓體育課老師感動到給我全班女生最高分,大家快要氣死。稍微比較像話的是籃球,從國小打到大學的系隊上,十字韌帶斷了才停止。

至於腳踏車嘛,我根本沒辦法讓它直行,不明究理的人常常覺得我騎的車是不是龍頭壞了還是前輪爛了?(通常對話是這樣的:「我不會騎腳踏車。」「怎可能,妳會的、妳會的。」五秒後「我載你吧。」)現在你可以知道被腳踏車老闆稱讚說我很會運動,是多麼至高無上的誇讚。

順帶一提,他會有這種錯覺,是因為他看我踩飛輪的時候,稍稍是比較標準,腳動但上身不動,但那其實是因為敝人多年苦練國標拉丁舞所致,腰胯的擺動很分開。還有我騎得很high,啊,那也是因為邊騎邊聽蔡依林,我自然就會很有韻律。

除了籃球,本來實在沒有什麼運動會讓我覺得有著迷的感覺。籃球也是幾百年都沒在打的了。最近則是像鬼迷心竅一樣開始獨木舟跟攀岩。

ㄟ,攀岩?

我知道大家幻想攀岩的女生看起來都很精實厲害,不是我這種手軟腳廢,過吊橋還會頭暈的腳肖可以扮演的。但沒說不能去玩一下吧?

答應人家說要去北投運動中心的攀岩場試試看的那天早上,我真的強烈後悔,躺在床上編好各種理由不去(事實上也剛好有一個非常棒且不必說謊的女性專用理由),但因為各種細節想得太周到而使得整個人精神都來了,也睡不著了,就出發吧。

室內的岩場看起來是還好,但九公尺,這數字有嚇到我。我不信任的瞄著小小的點兒們,覺得她們渺小到真的不太可能是我的依靠。

我在賈斯柏的身上找不到半點同情心,好像連開場白都沒來一下,他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準備好就開始吧。

前一兩動都還簡單,畢竟高中時代的爬牆翹課經驗沒有忘太多。差不多是三公尺以上,開始覺得,靠,他媽的,我幹麻不在家看蠟筆小新啊,重播的都好。

賈斯柏的聲音彷彿是從很遠的地方傳來的,啊,妳左邊,左邊那邊有個點,有沒有看到。有點漫不經心的口氣。我個人覺得他好像真的是邊看電視邊跟我說話的樣子。

好啦,再怎麼誇飾,那第一段的牛刀小試,是夠簡單的了,實在沒辦法誇張成是打破我人生價值觀,或是擊退我懼高症的某種轉戾點,甚至是激發我體內什麼葛雷堡神奇力量的關鍵。啊就有上去,有下來。

真正讓我覺得,啊,原來我真的在攀岩,是到第二還第三條繩索上時,額頭上方出現一個桃紅色,肥肥的,像波波(琴雅的肥貓)的爪那樣形狀的點。OX,那看起來好像很好抓,哼,這就是貓邪惡的地方(波波:干我屁事啊?),完全抓不牢嘛,扶一下還可以,要用本來已經夠笨的左手,環抱貓爪把身體撐上去,比想像難很多。手心的汗把我ㄧ點一滴鬆脫,前臂的筋浮起來,開始腫痛,像打了三天三夜的羽毛球,這痛苦的過程竟然分秒血腥而緩慢,我覺得好像跳到自己背後,很後設的用慢動作拍我自己,但神經完完全全每條都有連回大腦的痛苦中心在發作著。

我不明白我為什麼不叫take(呈死屍狀掛著休息),結果就鬆脫下來,拔高的尖叫聲把大家的眉頭都鎖死了。

我一定是M,正因為那種受凌虐的感覺,我竟然開始興致勃勃。(這不是M是什麼?)好好玩喔,我在心裡說。

我想我就是從那時候開始迷上的。第五次也是最後一次攀登的時候,大概摔死三次,我寧願尖叫享受那種自己被地心引力拉回來的恐怖感,也不想回頭叫停。

再一個M的如山鐵證:我下來以後發現自己烏青很多,但卻覺得很爽,這是什麼心態?啊,跟我爬過山的人都知道,我沒有安全感的時候就會一直去貼壁,很容易ㄘㄟ/到破皮烏青,但那是一種本能的習慣很難改。我邊跟身邊的人抱怨我受傷了,但心裡並不是真的覺得我很可憐還怎樣,卻像是炫耀。找個心理醫生來看我一下怎麼樣?

第二個禮拜我毫不猶豫就又去報到了,有幾條真的是爬過一次就駕輕就熟,雖然說我保證我前一次一定是瞎矇瞎碰上去的,第二次也根本對所有點都沒印象,沒在記也沒在想嘛。如果我有在打橋牌肯定是個爛腳。但是身體好像自己記住了還怎樣,變得比較順,不會在莫名奇妙的爛點上浪費太多力氣,這真的說不上來,很神奇。

跟球類運動比起來,這真的是一種你覺得自己的身體很真實的運動(我不跑步我不知道跑步是不是也算),大概史無前例我想我會認真繼續下去。當然,跟我熟的人知道另有更主要的原因啦。

然而,可能也許大概我想真的就是,從那個禮拜起,我看起來比較像有在運動的人,校長。

4 則留言:

Catherine 提到...

wow~~
it actually sounds kinda fun from the say you said it... ^.^
I never thought rock climbing could be fun.
but I can imagine you w/ all the bruises... hehe...

匿名 提到...

yes I am, lots of.......every week it gets fine, I get new ones......

Catherine 提到...

so you've been going every week?
woah~~

匿名 提到...

I wouldn't say every, u know how lazy I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