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嚴格的資本主義私有財產制

柚子是個小資,毫無疑問。資本主義裏面奉行的私有財產制,她遵從不悖。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剛搬來這裡沒多久的一個週末,我爸媽來家裡,勢必要拿出幾個馬克杯來用用,柚子(當時大約一歲)眼睛就直盯著瞧,悄悄的靠近,小聲的說:ㄗㄟ阿嬤ㄟ/,ㄗㄟ阿公ㄟ/。我隨口說,對~你好聰明。壓根不知道她已經把人和杯子的從屬關係link在一起了。

過了一會,我一動手拿我媽的杯子要斟滿,她馬上很激動的跑來:阿嬤ㄟ/、阿嬤ㄟ/。幹麻,我是小偷就對了?反正,在她的邏輯裡,每個人一定要用自己的,只要我媽第一個用,那就是她的,我本人也不能拿就對了。

我和柚子他爸本來就有固定使用自己杯子的習慣,我的是一個從杯子裡往外看的女孩,柚子她爸是橘色和咖啡色混和交錯,很六○的杯子。這還好。但嚴禁夫妻間幫對方倒茶,這是柚子的規矩,否則以尖叫處罰。

拖鞋嘛,本來也還好,我以前一直有自己的幼稚拖鞋,誰也不想跟我搶。不過在這,一式六雙,除了顏色有分別,根本就是一樣的,我隨便穿習慣了,沒想到竟然受到柚子的指正。

我一穿了她爸比我更早試穿過的紅色拖鞋,不用一秒,八八ㄟ,八八ㄟ,八八ㄟ,好恐怖的叫聲追著我跑來。要不就狂哭,要不就一副要打我的樣子。公安也沒這麼兇。

事件繼續發生在鑰匙上。我的鑰匙圈是綠色的,她爸的是紅色的,她完全不會認錯,誰用了對方的鑰匙開門,一樣,大家都知道了,尖叫無赦。

越演越烈的情況下,我經常吃一頓飯被搶五六次筷子。ㄗㄟ八八ㄟ/。可是爸爸沒有在吃飯啊,馬麻用。八八ㄟ/。媽媽用啊。八八ㄟ/,八八ㄟ,八八ㄟ......。好好好(不吃了)。

附註說明,原本真的有分我們個人用的兩雙筷,不幸陣亡。現在,根本已經是一把混在一起用,我才不相信柚子是真的憑著記憶認定誰用哪雙(拜託,我常常黑白配,最好是有在看),我想她只是要整我而已。

好了,舉凡家裡的大小東西:椅子、牙刷、筆、電腦,本來就有從屬性的物品她當然認得一清二楚,但是衛生紙、熱水瓶、電話,也都被柚子一條一條寫上名字,比法文的物體性別論還要嚴格仔細。

很好,有人問到相當關鍵的問題:如果很難辨認它是把拔ㄟ/還是馬麻ㄟ/,那怎麼辦?喔,你太不了解小孩了,答案就是:捷心ㄟ/。

她爸在幫她泡牛奶,捷心ㄟ/奶瓶ㄌㄟ?我發誓這是我看過最怪的泡奶畫面,柚子她爸抱她在左手,右手艱難的泡著牛奶,柚子自己再抱一根奶瓶,明明知道自己不用泡,卻硬要拿來配的道具。我要是敢插手:我泡、我泡。立刻被自己女兒厲聲禁止:八八泡!否則......好,你已經知道了......五雷轟頂。

就連家事本身,都是嚴格的財產制,每一次第一個去做的人,就是柚子監督下,未來只能一人擔起重任的倒楣鬼。唉呀,你已經識破了在柚子法則下完美的逃避責任的手法了嗎?非常好,我只能說,她的嚴格教條下,有我很好生存的漏洞。那麼,請繼續、繼續,沒有關係。

2 則留言:

kelly 提到...

今天早上我女兒意外打開床頭櫃的抽屜
拿出我的髮夾 "媽媽的" 我微笑地望著她
然後再拿出一盒保險套 "拔拔的"
......(無言)

我到底該不該追問一個不滿2歲的小孩是如何明白這件小雨衣是屬於她爸的咧?

米粒歐 提到...

厄,比較可能的推論是........她看到了.....厄啊厄啊.....她爸把盒子拿去丟掉。嗯。